2023年「世界機關王大賽臺中市賽」今年復辦,各校磨拳擦掌,臺中市華盛頓中學國、高中皆派出隊伍參賽,國中組囊括進階組冠軍及基礎組亞軍,高中組榮獲高中職進階組第三名,表現相當亮眼。

2023年機關王大賽必須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設計成三個創意關卡,並搭配整體作品設計展現心中的美好家園。華盛頓中學除了以此為主題表現精熟的組裝技巧,創意美工及作品,其穩定的技術、優秀的創意,更是讓評審老師眼睛為之一亮。其中可升降的大型太空梭設計,是學生看完「瓦力」這部電影後擷取靈感,花費無數的夜晚辛苦製作完成。學生認為,參加比賽要全力以赴,就連美工的細節也不能輕易放過。

指導老師許瑞中表示,華盛頓中學今年國中部的參賽選手,幾乎都是首度參賽的國一學生,之所以能脫穎而出,除了長期認真的培訓之外,更重要的是學長的經驗傳承,手把手傳授給國一學弟妹分配工作、除錯、組裝要領等等技巧,讓沒有參賽經驗的學弟妹們一舉奪下冠軍。

劉力綺同學說,在國中到高中機關王培訓過程中,除了學習機關王的科學概念及原理,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在學校集訓,透過老師們的專業指導以及學校的大力支持,才能奪下佳績。

孫浥修同學表示,經校內舉辦機關王競賽成為代表選手,不論在國中或高中階段,學校都會支持學生想完成的事情,跨領域整合的老師指導,並提供不同的觀點,啟發創造力,才能實踐理想的作品。

校長劉一欣表示,傳承是華盛頓中學驕傲的傳統,華中延續優秀的學長姐經驗,督促學弟妹積極進取,努力學習。高中部的參賽選手孫浥修及劉力綺更是華中國中部直升的學生,國中時期他們就是參加機關王比賽的好手。這次的比賽,藉由國中參賽及培訓的養分,帶領其他同學繼續精進,也獲得第三名的佳績,未來華中也會將這份傳承代代延續下去,讓孩子們透過學習,在比賽中獲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