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華盛頓中學沈利倩同學,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一路走來,在學校的薰陶下,不僅培養出耐挫克服難關的特質,並從多元課程中充實自己學科能力,更淺移默化人文關懷及重視自然永續經營的宏觀態度。終於在眾多高中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過去一年來更榮獲第二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少年、臺中市2021年向陽教育獎、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也順利錄取清華大學特教系,將以她的生命故事,勉勵大家和她一樣「樂觀、向上!」。

沈利倩表示,「上天雖收走我一條腿,但開啟我更寬廣人生!」會如此積極參加總統教育獎等各項獎項的遴選競賽,並非想得獎,更是因為「我想被看見」,因為能被看見才能夠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給更多人,尤其是鼓舞那些和自己一樣的身心障礙者。

沈利倩父母表示,女兒一出生即罹患新生兒骨髓性白血病,全身紫斑,出生才三天就得接受化療,與死神搏鬥八個月後接受骨髓移植,術後又併發少見的嚴重肝阻塞性疾病,全身腫如黃色皮球命在旦夕,女兒的出生像是上天開的大玩笑,幸而最後順利從義大利取得特效藥奇蹟救命,可惜右腳難保須截肢,經過了一連串生死交關的磨難,給予了利倩與眾不同的人生及獨有的「美人腿」。

學務主任黃月香指出,在利倩就醫與求學過程中,受到社會各界及師長的關懷,也期許自己要回饋社會,每月到國立美術館擔任志工,更積極參與社福公益活動,而利倩與馴鷹師父親創立的「老鷹紅豆隊」,透過故事分享、近距離老鷹互動表演,推廣生命教育、保育觀念、友善環境等課程,更創作環境議題兒童繪本,榮獲第20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

校長劉一欣指出,利倩的樂觀、勇敢,源於父母與師長一路用愛相伴、支持鼓勵,讓她覺得即使自己少一條腿,也是她的「很特別」,雖然不免遭受異樣眼光甚至嘲笑,但利倩已學會接納與面對,並且懂得回饋,相當難能可貴。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2DevN8X?utm_source=lineshare&liff.referrer=https%3A%2F%2Fwww.whs.tc.edu.tw%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