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臺中市科展結果出爐,臺中市華盛頓中學的國中部與高中部皆表現突出獲獎頗豐,國中部出賽的五個隊伍更是獲得第一、二、三名及最佳創意獎、佳作等多項獎項,特別是生物的兩件作品研究「Thigmokinesis對多霜蠟鼠婦及光滑鼠婦交替性轉向反應的影響」與「影響盤頭絨泡黏菌最佳化途徑的因素及其應用」,專業度高而獲得評審青睞。

華盛頓中學今年共3件作品進入全國賽,實屬不易。生活與應用(二)是競爭最激烈的組別,選手林千筠表示,這次做的是模組化海綿道路,研究如何讓道路更加平整、好維護且兼具儲水、透水功能。

指導老師許瑞中說,每位選手們都歷經長時間的培訓,研究過程中累積下來的實驗數據及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生物組指導老師江宏惟表示,要成為優秀的研究者,必須訓練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從生活中有趣的現象去發想,秉持過人的耐力以及不挫敗的精神進行研究。

選手黃柏誠表示:在這次的研究中一開始做出來的模型不夠精準,但聯想到可以運用科技課程所學到的3D列印技術,做出來的模型就變得夠精準。

選手賴岑妃感性的說,非常感謝學校給予公平甄選的機會,從甄選到培訓過程,每次的實驗都是不計較的分工,相互討論、互相幫忙,團結一心。

選手林暐淞說,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研究及實驗,過程中十分辛苦,感謝一路互相扶持的老師及組員們,一起研究,突破瓶頸,最終得到甜美的果實。

華盛頓中學高中部指導老師王忠俊指出,同學利用多元課程所學Arduino知識,將大型曳引機智能化,透過程式讓曳引機在農場作業時,可以節省10倍人工補秧苗的時間,同時增加20%的產量。目前這項技術已在國內已完成申請專利,同時將申請國際專利。

指導老師陳宏宇也表示,科展比賽過程中,指導老師與參賽學生皆是全力以赴,學校老師、行政同仁的共同支援更是暖心,為學生科展作品校稿、口說報告模擬練習、器材設備準備、策略聯盟大學的儀器與指導協助…等,此次科展比賽的優異成績,是華盛頓中學全體努力的共同驕傲。

副校長黃苓娟說,華盛頓中學引導孩子主動探索並進行多元學習,藉由科學來探索世界是十分有趣的過程,不僅讓孩子具備學科知識,更增加探究與實作的部分。能得到如此的成績絕非偶然,都是孩子們與老師的共同努力所得來的成果,這也是華中一貫的堅持。華盛頓中學長期的扎實培訓、無數次的實驗探究、選手們的努力、教師的協助、學校的支持,最終榮獲評審青睞。

校長劉一欣表示,華盛頓中學期望能夠培育出更多的科學人才,這次再以優異成績獲得肯定,最要感謝指導老師的辛勞與選手們的努力,未來也希望透過科研能力,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