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高中諾貝爾獎」的旺宏科學獎日前舉辦第21屆頒獎典禮,臺中市華盛頓中學蘇雋佑同學以古生物學領域題材訂定題目「由竊蛋龍類蛋窩的熱傳導實驗與數值模擬反映其生殖生物學的演化」進行獨立研究,勇奪第21屆旺宏科學獎生物組銀牌,這也是華盛頓中學連續兩年奪下銀牌殊榮。

指導老師陳柏煒表示,蘇雋佑在就讀華盛頓中學國中部時,受學校老師與科普閱讀影響,對非主流的古生物學領域恐龍產生極大興趣。由於古生物學相關領域資源不多,直升就讀高中部之後在高中部陳柏煒老師的建議下,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楊子睿老師進行自薦並請教古生物學相關研究方法,以現生鳥類較接近的恐龍物種研究主題進行延伸。此次研究參考科博館館藏化石資源還原恐龍-竊蛋龍蛋窩,並首度重建蛋窩進行熱傳導分析,探討竊蛋龍蛋窩在演化上的生殖生物學。因此雋佑高中三年午休時間幾乎都是在學校實驗室度過,此次能得到如此好成績並非一蹴可幾,學生有著強烈自主學習力與積極的態度,才能順利完成長期且深入的相關研究。

教務主任戴佩玲說,雋佑在國中階段奠定紮實的實力,直升後在許多老師的支持培訓下創造佳績。108課綱下特別強調自主學習的能力,在學校規劃下從計畫書的撰寫到發表,結合本校客製化升學諮詢輔導,協助同學往自己有興趣的學群領域找尋題目訂定自主學習計畫,讓學生少走一些冤枉路,也因此,華中才能將學生推向旺宏科學獎連奪兩年銀牌殊榮。同時也鼓勵同學多涉略不同領域知識或時事題材,越早開始規劃自主學習計畫,內容深淺並非絕對,自主規劃與實踐的能力才是高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校長劉一欣強調,客製化的升學輔導團隊,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並尋找生涯方向,為學生量身打造出最適性的學習策略,並結合108年課綱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的精神,成為孩子最堅強的後盾,讓學生能全身心投入有興趣領域裡研究並創新。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JPzZw3M?utm_source=lineshare&liff.referrer=https%3A%2F%2Fwww.whs.tc.edu.tw%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