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發明展盛事—2022美國科學暨發明展(ASIE) 8月19日至8月21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行,臺中市華盛頓中學榮獲2金獎及加拿大特別獎。劉芳庭同學以緊急通報求救裝置(Dawn Watch)奪下金獎;李侑宸同學則以緊急車門逃脫裝置(Emergency Car Door Escape Device)獲金獎及加拿大特別獎。從對生活有感事物發揮創意與技術,讓參賽作品具備創造力與實用性。

2022美國科學暨發明展America’s  Science  &  Invention  EXPO(ASIE),由美國知名AZSCIENCES新創團隊及世界發明智慧財產權聯盟總會共同主辦,ASIE每年在不同城市舉辦,增加發明品的曝光及商業機會,是一項極具指標性的發明賽事,也藉此媒合全球的企業家、投資人、發明人、教育單位及研究機構的合作機會。

獲獎學生劉芳庭表示,媽媽經營人力仲介公司,因此相當關注如何讓外籍移工能在陌生的國度中安心工作,不用擔心人身受到威脅,此次參展即設計了一套適合外籍移工隨身攜帶的緊急通報求救裝置(Dawn Watch),在遇到危險時,能定位、錄影、錄音並可以隱密的向保護機關求救,縮短救援時間,更可以對加害者進行蒐證,提高受害者的安全保障。這樣的發明,很受評審的青睞,獲得金獎殊榮。接下來更希望企業願意量產,讓這項發明真正運用在外籍移工身上。

另一位獲獎學生李侑宸則說,從小就喜歡研究汽車的零件和功能,同時,爸爸也是一位車迷,父子倆常常談論汽車話題。但一則新聞畫面卻在他腦海揮之不去,那場嚴重的追撞車禍,車門變形,多人被困在車內,因無法盡快逃生,以至於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導致重傷死亡。隨著他所學的知識愈來愈廣泛,再加上對於汽車機械原理愈來愈有概念,這也啟發他開始構思「緊急車門逃脫裝置」當意外發生時,車內的受困者以及車外的救援者,可以透過控制裝置輕易將板金與內飾板拆卸分離,進而快速救援車內受困者,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減少汽車追撞時所發生的傷亡。他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讓他有機會從發想、設計,一路層層關卡,克服、面對、修正,終於讓他的作品成型,並且得到金獎及加拿大特別獎的殊榮。他會繼續努力創造更多對社會有幫助的發明,讓生活更有質感、更加穩定舒適。

校長劉一欣指出,華盛頓中學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擁有無限潛力,內心潛藏著無限力量,再加上智慧、自信與毅力,在面對新環境、新思維時,更能發展出多元智能,並且成為未來符合社會潮流的創新人才。這幾年來,學校進行翻轉和創新,課程特色涵蓋跨領域、動手實做、生活應用、邏輯思考及五感學習,培養孩子能成為駕馭自我、超越改變的全方位人才,並培養孩子擁有國際觀、世界觀,藉由成熟的作品及周延思維站上國際舞台,帶領孩子不斷的成長茁壯,創造人生新的篇章。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XzPGOm?utm_source=lineshare